发动态

没有新消息

更多内容

过路人 上海/复旦大学/法务合规总监
近一年,各地高院认定“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6种情形梳理,具体如下,希望用工单位与劳动者,都要规避风险, 情形一:用人单位裁员时未考虑劳动者属于应当被优先留用三类人员,且用人单位对劳动者培训后未经调岗即解除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赔偿金。 案例来源:山东高院( 2022 )鲁民再 214 号民事判决书 情形二:用人单位单方解除与劳动者的劳动合同,应当事先将解除劳动合同的理由通知工会,用人单位未履行该法定程序,属于违法解除劳动,应向劳动者支付赔偿金。 案例来源:山东高院( 2022 )鲁民申 8205 号民事裁定书 情形三:用人单位应当在相关规章制度制定后,通过一定程序,令劳动者充分知悉规章制度的内容,而非劳动者违反该规章制度后的事后告知。否则用人单位依据该规章制度解除劳动合同就属于违法解除,应当支付赔偿金。 案例来源:甘肃高院( 2023 )甘民申 859 号民事裁定书 情形四:用人单位单方调整劳动者工作岗位,致使劳动者无法继续履行劳动合同,再以劳动者旷工为由解除劳动合同,属于违法解除,应当向劳动者支付赔偿金。 案例来源:广西高院( 2022 )桂民申 3858 号民事裁定书 情形五:用人单位提供的劳动者钉钉考勤记录未经劳动者签字,不足以证明劳动者存在旷工情形。用人单位据此与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属于违法解除,应当支付赔偿金。 案例来源:北京高院( 2022 )京民申 5245 号民事裁定书 情形六:劳动者在二审中将诉讼请求由劳动仲裁和一审中的经济补偿变更为赔偿金,虽然用人单位应予支付赔偿金,但该请求超出劳动仲裁及一审诉讼请求范围而不予支持。 案例来源:山西高院( 2022 )晋民申 2664 号民事裁定书

270阅读

7赞

评论

0 条评论

暂无评论,快来写下您的评论

推荐阅读

劳动者可以立即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 第三十八条 用人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一)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或者劳动条件的; (二)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 (三)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 (四)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损害劳动者权益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规定的情形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 (六)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的其他情形。 用人单位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劳动者劳动的,或者用人单位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危及劳动者人身安全的,劳动者可以立即解除劳动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单位。 提点:劳动者可以理解解除劳动合同的都属于用人单位有违法行为的情形。

1584阅读
4赞
0评论

#大学生求职100问#什么是经济补偿金? 经济补偿金是指在符合一定条件下,企业提出解除劳动合同时,应该给予劳动者的经济补偿。一般我们说的N+1,大部分是指的补偿金。 按照有关规定,用人单位可以不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金的情形包括: 1、劳动者主动提出解除劳动合同,或者用人单位提高劳动合同工资待遇但劳动者不愿意续签的。 2、由于劳动者的过失,根据《劳动合同法》第39条所述,用人单位可以单方解除劳动合同,并且可以不支付经济补偿金。

1267阅读
7赞
1评论

#大学生求职100问#什么是经济补偿金? 经济补偿金是指在符合一定条件下,企业提出解除劳动合同时,应该给予劳动者的经济补偿。一般我们说的N+1,大部分是指的补偿金。 按照有关规定,用人单位可以不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金的情形包括: 1、劳动者主动提出解除劳动合同,或者用人单位提高劳动合同工资待遇但劳动者不愿意续签的。 2、由于劳动者的过失,根据《劳动合同法》第39条所述,用人单位可以单方解除劳动合同,并且可以不支付经济补偿金。

4177阅读
13赞
2评论

#大学生求职攻略#用人单位违反规定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的,应向劳动者支付二倍的赔偿金。

745阅读
0赞
0评论

#劳动纠纷#常见劳动纠纷问题04劳动者组织罢工,用人单位是否有权单方解除劳动合同?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规定,用人单位可以以“严重违反规章制度”为由与任何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包括对处于患病期、孕期、产期、哺乳期等不能轻易解除劳动合同的劳动者。劳动者组织煽动罢工,用人单位能否解除劳动合同应视用人单位规章制度而定。

910阅读
9赞
0评论

#失业日记#被裁员教你拿到N+1经济补偿 被公司辞退了,但还好顺利拿到了N+1的经济补偿 受疫情影响,从年后开始,就有很多公司开始节约成本,进行裁员, 正规守法的公司依法裁员会给N的经济补偿加上1个月代通知金,但也不排除有些公司就不想给补偿, 就会出现辞退无补偿,或者以降薪、压扣工资等方法变相逼员工主动离职的情况。 所以,对于我们这种员工来说,了解劳动法中辞退员工的规定是很有必要的。 首先,先搞清楚经济补偿和赔偿金的区别。 简单来说,用人单位有合法的理由除依据劳动合同法39条与劳动者直接之外,应该支付经济补偿,也就是N。用人单位违法解除的时候应该支付赔偿金也就是2N。 关于+1,是指待通知金,是用人单位依据劳动合同法40条规定合法解除双方劳动合同的时候,未提前30天书面通知劳动者,需要支付待通知金。所以只有N-1,没有2N+1,为什么呢?因为2N是赔偿金,是违法解除,一次解除劳动合同的行为,首先要定性,是合法解除还是违法解除。待通知金只有合法解除的时候才有。 一. 劳动者被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关系,是否应该支付补偿或赔偿,大体分以下四种情况: 1. 违法解除的情况,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解除劳动关系,没用任何合法理由,也没有支付经济补偿或者没有履行合法程序,劳动者不存在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规定的情形,可以认定该用人单位行为属于第八十七条规定的违法解除的情形,应该支付赔偿金。标准为每工作一年支付两个月的本人公司俗称2n 2. 合法解除但需要支付经济补偿金的情况。用人单位依据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十九条规定情形与劳动者解除劳动关系,其中符合劳动合同法第四十六条规定的劳动者不存在过错,应该支付劳动者经济补偿金,即没工作一年支付一个月本人工资N。 3. 合法解除但需要支付经济补偿金和待通知金的情况。用人单位提出解除劳动关系符合劳动合同法第40条,并且没有提前一个月书面通知劳动者的,除了应支付经济补偿金外,还应多支付一个月的工资作为代通知金总计n+1; 4. 劳动者存在过错的情况。如果劳动者存在第三九条规定的情况(例如: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失等),用人单位依照法定程序提出解除劳动关系,不需要支付任何经济补偿,也不需要提前通知劳动者;但是,这需要用人单位举证并且书面通知劳动者解除劳动关系。

4.5w阅读
237赞
15评论

关于企业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和大家讲一下,不签订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将承担下列法律风险: 1.支付双倍劳动报酬。 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 2.导致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条件成立的风险。 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满一年不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视为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已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劳动者在职场属于弱势,要学会保护自己的权益!

3537阅读
35赞
3评论

用人单位提前30天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 第四十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或者额外支付劳动者一个月工资后,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一)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 (二)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 (三)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经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未能就变更劳动合同内容达成协议的。 提点:注意劳动者在患病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的是不能被辞退的;劳动者不能胜任某岗位,不能马上解除,要对劳动者进行培训以及调整岗位后,仍不能胜任的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996阅读
10赞
1评论

经济补偿的赔偿办法 第四十六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 (一)劳动者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条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 (二)用人单位依照本法第三十六条规定向劳动者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并与劳动者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的; (三)用人单位依照本法第四十条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 (四)用人单位依照本法第四十一条第一款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 (五)除用人单位维持或者提高劳动合同约定条件续订劳动合同,劳动者不同意续订的情形外,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条第一项规定终止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 (六)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条第四项、第五项规定终止劳动合同的; (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第四十七条 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 劳动者月工资高于用人单位所在直辖市、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布的本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三倍的,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标准按职工月平均工资三倍的数额支付,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年限最高不超过十二年。 本条所称月工资是指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十二个月的平均工资。 提点:经济赔偿发生在 (1)用人单位方面的过错时 (2)用人单位提前1个月告知劳动者的 (3)企业破产或被吊销执照等 (4)协商一致解除合同 (5)用人单位要续签,劳动者不续签合同等情况 (6)劳动者自然退休解除劳动合同的,也就是说大多数正常情况下单位与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都需要支付赔偿金的,除了是劳动者本身的错误。

1207阅读
14赞
0评论